ID516588403

云南无臂奇人和志刚

云南乃至全国的人,恐怕很少有不知道云南有个失去双手的奇人和志刚的。他的口书书法,已为书法爱好者的收藏品,广为收藏。他不但是一位名扬四海的无臂著名书法家,而且还是一位在体育赛场荣获二十八块金牌的残疾体育健儿,2004年还被评为全国十佳青年之一……。
 

和志刚,丽江纳西族,是著名的无臂书法家和口书书法的奠基人。和志刚的一生是悲壮的。村子里的老人总是这么说他父亲阿夺,他学名叫和文铎,人们都叫他阿夺,久而久之他的真名倒被人忘了。他一生有很多故事,据说解放时破迷信,他竟把千手千眼菩萨的手拔了两只下来。结果应在儿子上,和志刚健健康康的人玩耍中碰了高压电,从此失去了双手、双臂成为残疾人。说就怪他父亲当初拔下菩萨的一双手!
但失去双臂的和志刚,并未消沉,他是奇人,是个特别能奋斗的人,成了成绩优秀的生活的强者,984年6月,云南省第一届残运会,获得100米、400米、跳远三块金牌。
 

1984年10月,中国首届残运会获得400米、800米、1500米三枚金牌和跳远一枚银牌。
1987年获云南第二届残运会100米、400米、800米、跳远四枚金牌。
1987年中国第二届残运会,获400米、1500米两枚金牌,跳远一枚银牌。
1989年全国残标赛获两枚银牌,即100米、跳远。
1989年昆明市残运会获100米、400米、跳远三枚金牌。
1989年昆明残运会获游泳自由泳、仰泳两枚金牌。
1990年全国残标赛获1500米金牌和800米银牌。
1992年昆明市第二届残运会获100米、400米、800米及跳远四枚金牌。
1992年云南省第三届残运会获100米、400米、1500米三枚金牌。
1992年全国第三届残运会获800米、5000米两枚金牌,1500米一枚银牌。
1993年全国残标赛获1500米、5000米两枚银牌。
1984年,获全国残运会“精神文明运动员”称号。
1990年,获全国残标赛“精神文明运动员”称号。
2004年,获“全国最佳优秀青年”的称号。
 

由于他身残志坚,顽强拼搏,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很多人被他的精神所感动,首先他父亲更为激动。为他题字:“一字值千金,如何不用心,口含三尺笔,吃饭不求人”。1991年5月15日,时为云南省省长的和志强为他题写了“身残志坚之楷模”落款是“书赠纳西小老乡,和志强”。先后也有无数人潮水般涌来,要看看这位无臂奇人、奇才;主要有:云南原老领导高治国,并题字“身残志坚”;国防科工委孙其祥、广电部副部长同向荣、山西省副省长王文学、中消协会会长曹天玷、云南省军区司令王继堂、公安部领导卓枫少将、云南省政协主席刘树生、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炳森、中国驻美第一任大使柴泽民、原邓小平秘书王福中将军、湖南省副省长贺同新、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曹志、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老中央领导朱开轩、全国政协副主席毛致用、中国道教协会会长闵智亭、中国天主教秘书长马英林、北京伊斯兰教会长陈广元、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丹增赤列、全国税务总局局长金人庆、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云南省委书记令狐安、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全国政协副主席陈俊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彭佩云、王汉斌、还有不少知名人士、学者、领导,他们向这位坚强的奇人索字,同时也向他赠字、赠语;英国王室还邀请他到英国访问,王子查尔斯接见他;全国主要报刊报道了他的事迹,登载他的书法作品,中央电视台“正大综艺”还为他作了专题报道。
 

他,不但代表了自己取得成功,他更代表了一种顽强的精神,一种中华民族的精神!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