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516588403

折翼雄鹰和志刚

发布时间: 2017-02-10 08:51: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段留芳  |  责任编辑: 段留芳

推荐单位:云南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少年失去双臂后,他以口为手,创造出独特的口书艺术,又以口书为手,向世界书写出自强不息、激励他人和资助困难残疾朋友的精彩人生。

 参加“无臂七子”兰亭书无法(左1)

中国网讯(记者 段留芳)和志刚,男,纳西族,全国残疾人体育运动健将,全国残疾人名人,中国著名口书书法家,中国口足书画协会副会长,中国著名无臂七子之一,无臂七子艺术馆创始人,丽江市著名公众人物。1968年生于云南丽江白沙乡,11岁时不幸被高压电击去双臂,和志刚没有向命运屈服,他失臂不失志,在逆境中靠顽强拼搏的精神创造了一个生命强者的精彩人生,他始终保持自信与坚毅的心态,以超乎常人的顽强毅力以口代手写字,苦练书法,成为国内外著名的口书书法家,其书法作品曾在“世界残疾人书画展”获金奖,参加过“中国国际书画博览会”、“全国获奖艺术家精品博览会”、参加故宫博物院举办的“首届中国当代名家书画收藏展”其作品入院收藏,参加上海世博会生命阳光馆技艺展示,其作品也被该馆永久收藏,并在日本、泰国、韩国、新加坡、北京、上海等地举办过个人书法展。江泽民、朱镕基、刘云山、李源潮、梁光烈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美国总统布什、法国总统希拉克等国外政要都收藏有他的作品。他的精神和事迹在国内外媒体作过多次报道,并多次应邀到上海、扬州、广州、云南等地义务作报告多达一百余场。他个人还应邀到日本、泰国、新加坡等国举办书法展,受到广泛好评。英国查尔斯王子、亚非大学学院院长等众多国际人士对他的拼博精神和坚毅人生表示由衷感动,说从他身上进一步了解了中华文化和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风貌。

 

 参加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技能展受到张海迪主席接见

和志刚是第十四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第三届“云南十大杰出青年”,2008年奥运会火炬手。2009年全国残疾人自强模范,丽江市慈善会理事,丽江市政协委员,云南省肢残人协会副主席,丽江市肢残人协会主席;第九届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第九届云南省青年联合会常委、第四届丽江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

和志刚在巨大的个人成功和荣誉面前并未满足,他深感个人的成功,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离不开各级残联组织的引领和培养,更离不开社会各界对自己每一分进步时的充分认可。因而他心怀感恩之情,用自己的爱心和行动反哺社会,回报社会,和志刚书斋也已成为丽江旅游文化服务行业中的一扇标志性窗口。近五年来,和志刚在充分发挥好自己担当的云南省肢残协会副主席,丽江市肢残协会主席职能的同时,以在丽江古城和志刚书院为窗口,广交社会各界人士,募集爱心慈善资金,资助山区贫困学校和困难残疾人,竭力宣传残疾人事业,与全国各地知名残疾人士交流经验,在浙江绍兴创建“中国无臂七子艺术馆”,在全国各地知名大学、企业进行巡回演讲并展示才艺50多场次,仅在港澳台开设演讲和讲座就达20多场次。2015年受香港书法专业人员协会主席雷超荣先生特邀,在香港开设了为期七天的《真不容易》主题讲座14场次,并在香港教育学院举办现场书画作品展,足迹走遍香港各大中学名校,用自己的励志情怀,大力宣传爱国主义精神,传播正能量,香港电视台、文汇报、大公报、星岛日报等各大媒体专题报道本人主题活动,震动了香港各界。

 

 参加迎G20峰会“无臂七子”书法展(左3)

发挥公众人物优势,展示中国残疾人精神风貌

和志刚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始终严于律己,自尊自律,保持好个人良好形象,把握好各种契机,充分发挥好名人优势,努力做好才艺展示,为宣传推进残疾人事业作出了应有的努力。

组织“中国无臂七子”开展各类才艺展示活动。2016年,在中央电视台CCTV3综艺频道《向幸福出发》栏目进行专题才艺展示,迎得全场喝彩,向全国播放,影响面广。为迎接G20中国杭州峰会召开,2016年7月组织“无臂七子”参加由中国肢残人协会、中国口足书画家联谊会,“中国无臂七子艺术馆”在杭州主办的中国无臂七子书画展,共同创作书画长卷,每人精心创作7幅作品进行拍卖,将拍卖所得善款8万元人民币捐赠给渐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组织“无臂七子”参加2016年10月由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政协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障界,上海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共同主办的“浦江杯”上海市残疾人暨无臂七子书画作品展。应韩国障碍总联合会会长赵锡镰特邀,和志刚及其他无臂六子于11月各人选送10幅作品,参加万釜山“韩中障碍人艺术交流展”,为推进国际和平交流,向社会展示残疾人的文艺作品和人文情怀,展示了残疾人对生活的热爱和聪慧的心灵。

 

 参加中央电视台“创业英雄会“(前排右3)

主动配合媒体宣传残疾人自强不息风貌。2016年,接受《丽江日报》和丽江电视台专题采访8人次,并配合云南省残联的安排,得到丽江市委宣传部和市残联的支持,完成了以和志刚为主角的残疾人励志微电影《折翼雄鹰》的拍摄任务,该微电影的全面播放,引起社会各界的共鸣和反响,进一步激发了身处逆境的残疾人摆脱困难,自强自立的勇气和意志。

积极开设专题讲座,用自己的奋斗历程感召社会,传播正能量。2016年5月应江西省肢残人协会邀请,在江西师范大学和江西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了“怀揣创业梦想,折翅亦飞翔”的主题演讲,并现场挥毫泼墨,展示特殊书画才艺。10月在上海东华大学等四个大学院校进行了四场专题励志演讲,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大学生勇敢面对挑战,收获成就,创造璀璨人生。同时,委托云南出版集团,出版了和志刚自传《假如上帝还我一双手》3000册,并全面完成该自传的英文翻译编撰工作,计划2017年向海外发行1万册。

广交朋友,争取善款资助困难残疾人和贫困学生

和志刚充分利用和志刚书院窗口,广交社会各界朋友,善抓时机,宣传推进残疾人事业的意义,激发社会各界人士对残疾人的关注和爱心,争取社会善款,资助丽江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与残疾人学生产生了浓厚的感情,成为名符其实的残疾人引路人。其中争取“中国无臂七子艺术馆”资助商华歆文化有限公司的资金支持,捐赠100万元人民币善款,在丽江市玉龙县石头乡桃花完小建盖了一幢能抵抗强烈地震的8间教室,为该乡巩固完善小学教育事业和创造安全教学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

主动参与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和志刚诗歌大忙人,但他始终关注着当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每年都要安排出不少于10次到当地各类院校进行授课和演讲,并积极参加各类学校的授奖活动。仅2016年,和志刚到辖区内各类学校授课和演讲18人次,组织学生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授课和演讲活动,履行好丽江市共青团委员会授予和志刚书院《青少年教育基地》的职能,为引导学生树立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思想做出了应有的努力。

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全面发挥建言献策职能

和志刚作为丽江市政协委员,云南省、丽江市肢残协会的主要领导,能主动参与到丽江市政协和云南省残联系统的各项工作当中,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特别是关注残疾人已成为和志刚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都要安排近90天的时间,采取不同形式,深入到残疾人家庭开展调查研究,因而群众基础牢实,深得残疾人的爱戴。在调研过程关注着辖区内残疾人的生产生活状态,遇到生活困难的残疾人都慷慨解囊给予帮助,遇到生产困难的都能做到出谋划策,奔走呼吁,建言献策。2016年和志刚向丽江市残疾人工作提出8条建议,解决了丽江市残疾人无障碍设施的规范化管理和服务难题,为丽江市制定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相关政策、残疾人事业“十三五”规划等建言献策。向丽江市政协提案2条,引起党委政府对残疾人共享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关注。同时,对生活困难的残疾人资助31人(次)2.6万元。特别是和志刚在玉龙县贫困乡鸣音乡太和村调研时,得知贫困残疾人和翕昌在土地坡改梯、自行建造灌溉小水塘历经16年仍未成功的情况,经实地勘察有可操作性后,及时向玉龙县政府和县残联领导汇报情况,引起关注,由政府协调安排3万元资金解决了这一根本性问题,现已建设好完备永固的小水塘,完全解决了和翕昌及邻里承包地灌溉用水,2017年和翕昌家庭经济收入将大幅提高。

和志刚始终刻苦努力,勤奋敬业,真心服务群众和困难残疾人,以自身良好形象赢得了广大残疾人的信任和爱戴,用自我的行为准则树立了一个公众人物的形象,他所取得的成就也得到了上级残联和社会各界的认可,2016年被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授予“十二五”期间“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被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聘请为“创业导师”。面对所取得的成绩和获得的成就,和志刚不会止步,他为自己设置了更高更新的目标,将为宣传和推动残疾人事业奋斗不止!


评论

热度(6)